Monday, September 18, 2017

寮国永珍:香昆寺佛像公园 Wat Xieng Khuan Buddha Park

18/9/2017
星期一

从Fuji日本料理餐厅出来后
我们决定问一下tuk tuk往返佛像公园要多少钱
问了之后我只记得是个吓死人的数目
不过因为如果搭巴士的话来回就需要3小时
而且还要从市区走一段路才能抵达巴士总站
所以要用钱买时间的人可以考虑tuk tuk包车的

可我们舍不得口袋的钱
眼见还有4小时的空档
最后还是乖乖的走20分钟的路
来到第一天的巴士总站搭巴士前往香昆寺
在永珍巴士总站问了几个人,最后确定就是这个14号巴士

前往佛像公园下站的巴士费单程才 6k kip/人 (~Rm3)
3.06pm
车上座位还算舒服
我们旁边坐了一位嫁过来泰国的中国女子
她带着孩子
我们聊了一会,一直到她下车

也了解了这一区的文化
香昆寺坐落在永珍东南方25km的地方
与泰国就一河之隔
湄公河就是两国的边界

由于这辆巴士前往香昆寺会经过寮国与泰国的边界关卡
也就是Thai-Lao Friendship Bridge 泰国寮国友谊大桥
才知道会有很多泰国人过来寮国
也有很多寮国人会过去泰国上班/做生意的
她本身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4.21pm
我们竟然就这样坐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巴士来到距离市区25km的香昆寺
越接近香昆寺的路况很不好
凹凸不平的路况,可想而知巴士上有多抖

门口写着开放时间:
8am-5pm
下车前也询问了巴士司机最后一趟返回市中心的时间,大约是5.30pm
4.23pm
眼见只剩下35分钟要参观这一座佛像公园
我们赶紧付了门票|5000 kip/人(~Rm2.5)
就进去参观了
映入眼帘的每一座佛像雕像都栩栩如生
而且size也超级大
很壮观
只可惜我有限们的参观时间
完全只能走马看花
中间有一座可以登塔的建筑物
也是香昆寺内最受欢迎的:三界大南瓜
继续往下读
我们逛了一圈后当然有回来登塔咯
不过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香昆寺内的佛像故事
其实是我懒惰抄 lol
如果对佛教很了解的人应该都会认识这里的神
我虽然在柬埔寨吴哥窟也认识了不少,可我真的不会分辨
比较大尊的卧佛?
大大小小的佛像
我真的觉得这佛像很大,因为拜祭的供品就是放在祂前面
蓝天绿草
而且这靠近关门的时间也没其他游客了
我们感觉就是包场
除了神像,也有动物雕像
大概就是神兽这类的吧?
这是Indra因陀罗
是Arjuna的生父
至于Arjuna是那个神明?我没有拍到
不过我知道2015年去印尼日惹Yogjakarta附近的高原
是有一座Candi Arjuna ,我想这两个是有关联的吧?
蛇身的神像
这里还有另一个我觉得是Naga的七头蛇
前面还有很多小小的眼镜蛇
是面向湄公河的哦
Naga身后又有其他神像
有四对手的神像
我好像在柬埔寨吴哥窟的雕像看过
不懂这是不是菩提树下的佛祖?
旁边还有一座高塔
不过看这个是不能登塔的
看起来是拿来拜祭供奉的
我猜这就是柬埔寨吴哥窟雕像里头最常见得仙女吧
后面还有个观世音菩萨
头上有宝塔的多面佛
同样很吸引我的Rahu(罗睺)
尾巴抓着的是个太阳
蛇身双面神
还有很多很多比较没那么大的雕像
这个大尊站立的神像手上还抱着另一个神
多面神

go pro角度
接近打样的是时间
除了我们还有几个游客
三界大南瓜
还有很多很多没拍到的,总之公园占地很大
4.39pm
用了十多分钟逛了一圈
走向三界大南瓜
有个入口处
三界大南瓜的入口处
我们得进入某个神的嘴巴内~
里头没有很宽
就是窄窄的走道
中间有些洞口可以看进去里面
三界大南瓜有三层
分别是天堂,地狱,人间
我们可以一层层走上去
就是这样的阶级
比较遗憾的是我真的没想到中间这个空间是可以进去的
入口处是在顶楼的一个小洞口
谁会想到这样狭窄的空间还可以让我们进去参观啊?
4.43pm
最后一层
ah kui说她真的不敢上了,就在下面等我
我自个儿上了去
来到天堂了啊
看到日光
刚刚说到中间那个洞口
就是我身后的一个小洞
可以直达刚才那些中间雕像的地方
想都没想过吧
我小心翼翼的坐下
毕竟围栏不高
站着也挺怕怕的
眼前的风景真的很壮观
4.56pm
时间不早了
离开佛像公园前,拍个纪念
4.58pm
我们离开了香昆寺
来到对面的巴士站等巴士
等巴士的地点就是香昆寺正对面
话说这里的道路,一旦有车驶过,就尘土飞扬~
Khampan Mini Mart
5.03pm
眼看距离巴士时间还早
我们就进去mart买了冰淇淋吃着等
 6000 kip/条
吃饱后我们就坐下等
还有另外两个老外也跟我们一起等巴士
mini mart旁边是间餐厅
这里竟然还有种指天椒
5.25pm
巴士从对面来着了
绕一个圈,会回来我们这个方向
5.46pm
来到泰国寮国友谊大桥
旁边很多车排队过kastam
街上也人来人往的
车辆也很多
还有很多摊子售卖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寮国巴士竟然有app
标榜着:get the bus location via your smart phone
http://lao.busnavi.asia

我们刚才就是下载这个app
选择你的路线
就可以看到有个可爱的巴士icon在移动
可以知道巴士距离到站还有多久的时间
5.52pm
然而我们这辆巴士停在这里很久很久
除了有很多人上车之外
还扛了很多一箱箱的物品上巴士
应该是搭巴士去泰国做生意的大姐
现在放工回家吧
6.12pm
司机终于发车离开了这里
泰寮友谊大桥
语录:
同样的
我们回到巴士总站又是一小时半之后的事
天色也已经变暗了
晚上的永珍,竟然是我们来了三天第一次看到的景色
还有一站很重要的景点,我们还没check in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