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清迈__长颈族部落

7/8/2012
星期二

上篇说到我们趁空档,先去了长颈村

10.27am+
大约7分钟的车程
我们到了。。

下车又再吓多一次(原谅我的见识少,haha)
原来这里也是要门票的,500 B / pax
就这样 , 两个人 1000B @@

付了钱,就要享受。。
不然很不"抵" 的,haha
是个沿着溪水瀑布走上去的部落
风景还算不错啦。。
潺潺溪水。。
拼命拍照,不然也很不"抵"
我和py 说,这些地方,也许一辈子就只来见识过那么一次。。
说不定几年后的门票又起价就不是500B 那么少了。。haha
10.30am+
看到了这个小村
一眼望去,就只是那么两排的茅屋摊子。。
很明显,这里只是个泰国政府给旅客的“收费长颈族部落”
都是摊子。。
摆卖的都是纯手工艺品。。
很多长颈族的女人和小孩
就是没看到男人,都出去干活了吧。。
长颈族,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字眼是在小学的短文理解里
还有长耳族(这里应该也有的,可能在休息,所以我们无缘遇到)
想不到,多年以后,我亲眼看到了她们
根据网上资料:
长颈族是泰国北部(清迈)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克伦族(Karen)的一支巴东族(Padaung)所组成的
只能在湄宏顺镇看到
在族里,铜环被认为是美丽和财富的象征。。
族里的小女孩从5岁开始戴铜圈,铜圈的数量随着年纪增加
一直到25岁,所以最多铜圈的数量是25圈,重量大约是5kg -10kg  
而铜圈下的脖子是连丈夫都不看不得的禁地

她们膝盖下也是绕上铜环,
让双脚一直保持在五岁时的粗度(和中国的三寸金莲有点相似)
然而,由于铜环的重量让族人的脖子及肩膀产生了变化
一旦取下铜环,脖子根本没办法支撑头部。。
所以,这些铜环从5岁起,就是她们一辈子的枷锁了
她们都在纺织。。
水瓶袋。。
围巾。。
连小孩也是一样要努力工作。。
她们的脸上都画上了图画
有人说是防晒,是这样吗?
也有人说是tanaka,美白成分~
其实我有看到半圈的铜环,是给游客戴来拍照的
其实我很想这样做
只是我真的不敢去拿来拍照,不懂这样一拍,她们会要求多少的小费
所以只是找些可爱的小妹妹合照
(因为我认为小妹妹没那么猖狂,haha)
还有这个小妹妹,是她用手拍拍她身旁的位子意识我坐下拍照的 XD
很多baby ..和妈妈一起出来讨生活
从网上发现叫人心酸的是,
虽然入门票很贵,
但这些在村里为生的族人,并没有得到相对的酬劳
靠的只是贩卖手工艺品所赚取的小钱
从中得利的是当地的旅游政府

她们的命运,是我们这些游客所害的吗??
10.40am++
边走边拍,十分钟多就看到了Out 的路牌
我一定要摆个"收费很够力"的 look
十分钟大约 rm 50 咧,我赚钱都没这样快@@
漂亮的石子梯阶,我走得小心翼翼
不想滚下去= =
出口前有个竹篮,给游客丢垃圾。。
若这些都是像我们在电视旅游节目上看到的那些真的部落,那就好了。。
10.50am+
参观完毕,返回大象营。。
看,司机很专业,帮我开门tim...
语录:
不懂怎么说呢
参观完长颈族部落后,感触特别多
撇开超贵参观费不说
她们的命运让我觉得我们真的该知足
//很难想象你在上班,就每天一大群外国旅客来看你纺织
//拍你的照片。。。
啊。。。想到就奇怪= =

下篇大象营。。待续。。

1 comment:

  1. 涂在脸上的好像是他们的保养品之类的。
    是一大班游客看你验眼。。LOL

    ReplyDelete